常想一二

画语录

太长不看版本—— 插画兼具美感与低门槛,适合初学。但一定不要沉浸在满足感中,不敢尝试更多题材更多画法。



最初想提及的,是插图插画类的水彩画作。原因有二。
1.这是初学接触最广的水彩画法。当然,指非科班学院选手。
2.插图风,是用最少笔墨,达成最佳效果的途径之一。

一般专业水彩画手,在学院是以传统水彩静物为起点的。继而水彩风景,肖像,全身像,人体,等等。最终以更丰富题材创作为句点。一套操练下来,只要你稍微走心,学院教授稍微尽职,学到的技术都不会弱于非美术专业者。
是一般情况。举孤例无意义。
对因爱开始画水彩的初学者,最简单的开始,就是水彩插画,在网络端有大堆大堆作品,教程图,过程视频。简单的工具,简单的教程,容易上手的参照图,也许第一幅成品就还不错。至此,开始了水彩插画风格之旅。
插图风水彩,像平地磊高塔。需要的技巧并不多,耐心加以练习,我相信一年就可以取得长足的进步。但需要提醒的是,建高塔更多的需要耐心,跟正确的基础方法。它更侧重工艺,用到的方法是相对单一的,出现错棋以及败笔的概率是相对低的。单纯明快的画面,加之极少的败笔,两者加在一起解释了为什么多数人都在画插画。
门槛低。同时兼具美感。也承载了二次元的爱啊。
遇到不少画插图的水彩画手,很容易陷入一个圈子。
“我觉得我画的还不错。至少动物画的不错(小猫小狗小刺猬)。至少植物不错(小花小草小多肉)。至少二次元人物不错(古风多)。”
插画很美,但非常容易让人深陷在美梦里,自恋不能自拔。
不要让一个你驾轻就熟的主题困住你。当然,死死抱着自己的小成果很满足,虚荣心也极大的满足。毕竟大家都需要认可嘛。
但如果你对一个爱好,有更高的要求,希望进步与成长,那就收起小小的虚荣心。去尝试更多的题材吧。甚至,去尝试传统水彩画吧。
习得更多技巧,插画也是完全可以做到极致的。如
阿尔丰斯·穆夏(Alphonse Maria Mucha,1860年7月-1939年7月)作品
传统水彩画,更像建城堡。不单纯的向上磊,还要设计拱顶,平衡空间。用到的方法更多,可能性更多,不仅需要做到已有的技巧娴熟,还要去学习不同画手的不同技艺。
多做多错,也因为传统水彩画需要搭建的东西太多,所以败笔跟自己的短板常会暴露无遗。蛮打击人的吧?笑。

看到喜欢画画的朋友越来越多,感到很开心。画语更多是在闲聊,无聊时打发时间一看吧。
不过后续肯定也会有干货的。如,器材,现在的小流派,推荐的艺术家,最耐用的技巧,以及最最重要的,品味。

下次讲讲心目中一流水彩作品应该有的样子吧。

   
© 常想一二 | Powered by LOFTER
评论(20)
热度(5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