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想一二

画语录——水彩的两种模样

水彩的两种模样
根据相对时间的长短,作画精度,作画意图,粗浅分为短期作品速写式水彩,以及相对工整完备的雕塑式水彩。只是相对而言。两者关系很像速写同素描。
速写式水彩 短跑
雕塑式水彩 长跑
有点刺身同热炒的意思,一个味道简洁,纯粹,一个五味俱全,丰富。可以负责任的讲,两者中的最一流作品相较而言,是不分伯仲的。划重点,我是指一流作品。一般而言,长期作品会更见功底,它更完整,需要权衡的更多,更有些时候,甚至会考验画者的心态——耐心与否,以及创作过程中不断消耗的热情,能不能支撑到一幅画的完成。
速写式水彩,更多的倾向表现气氛,大感觉。用急促,洗练的笔法完成一幅画。其中优秀的作品,用笔考究,落在要害,不会空做技法,也不会空做看似“酷炫”的效果。这是不断做减法的画法。力求用最简洁的方式,达成最完备的画面效果。
优点是,一气呵成,潇洒的笔触让人读出酣畅淋漓的快感,生动,纯粹。
雕塑式水彩,完成度更高,细致细腻,很多时候甚至会隐去笔触,追求精致。
这种长期作业,最难的一点是画出举重若轻的美感。
这点非常之重要,强调下。
你在添枝加叶不断做加法的过程中,不令观者看到枯燥,不令观者看到疲惫,不让人陷入繁琐的细节,而是要以浑然一体的美感取胜。
同样是精美完备的水彩长期作品,有一些会让人感到琐碎,视觉疲劳,混乱。而最棒的作品会让你惊叹其中的秩序感,平衡,完整,甚至完美。
雕塑式作品很容易陷入细节,生搬照片素材中的琐碎。正确的方式是,归纳,概括,以及依赖画家自身审美品味的取舍。
当你看到一幅画惟妙惟肖就去指责它只是抄袭照片,这是幼稚的。当你近距离观察原作,发现它只有明度变化,仅仅强调素描关系支撑画面时,其为三流作品的概率是很高的。(但并不是绝对的)
优秀的作品,倘若细看,会发觉处处用心经营——浓,淡,干,湿,冷,暖兼备。这是水彩语言,这是画者的取舍,判断。

实际情况是,轻巧流畅的速写水彩高手,往往具备过人的深入刻画能力,可以胜任大作品,细致入微的长期作品。而一流的雕塑式水彩高手,也可以在寥寥数笔间完成动人的小品画。绘画是有共性的。
只可以画画小品画,抑或只能靠细细加工完成精美作品的画手,都是不够强的。
有实力,而因其偏好选择其中一条路来走,这才是大家。

   
© 常想一二 | Powered by LOFTER
评论
热度(71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